close

木村在種出不依賴農藥和肥料的蘋果後,越來越多人聽過他的故事,
想嘗「好吃到令人驚訝滋味」的人有增無減,但八百株蘋果樹產量有
限,木村卻從未想提高售價,一箱十六至二十顆裝的蘋果,售價僅約
四千二百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千四百九十元)。木村說,不是為了賺
錢才開始種蘋果的,他只希望有更多人用自然農法成功栽培蘋果,大
眾就能用更便宜的價格吃到了。

自認沒功勞,都是蘋果樹自己的努力

木村非但沒想過提高蘋果價格,更把種出無農藥蘋果的功勞歸給蘋果
樹自己。

為什麼不用農藥也可以種出蘋果?木村這樣回答:「人類能夠做的事
沒什麼了不起,大家都說,木村很努力,但其實不是我,而是蘋果樹
很努力。這不是我在謙虛,是發自內心這麼認為。因為,無論人再怎
麼努力,都無法靠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,不管是手上還是腳上,都不
可能開出蘋果花。也許大家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,但不這麼想的人
,代表他並沒有真正理解自然。看到整個果園滿滿的蘋果花,我深刻
體會到這一點。這些蘋果花不是我的功勞,而是蘋果樹的功勞,主角
不是人,而是蘋果樹。我之前不懂這個道理,一直以為是自己在種蘋
果,以為自己在管理蘋果樹。其實,我只能協助蘋果樹而已。在經歷
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,我終於了解了這一點。我花了很長時間才走
到這一步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s123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